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巴哈马使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
2023-09-27 22:20

9月26日晚,中国驻巴哈马使馆在拿骚玛格丽塔维尔酒店隆重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巴总理兼财政部长戴维斯、农业和海洋资源部长坎贝尔、劳工和公共服务部长罗尔、上诉法院主席巴内特、参议院主席阿德利、外交部议会秘书斯特朗、众议院副议长佩蒂、上诉法院及高等法院法官、参众两院多位议员等巴方政要,驻巴使团、各界友人、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等300余人出席。

戴庆利在致辞中回顾了党的二十大重要成果和深远意义,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向着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阔步进发。戴列举了今年上半年一系列重要经济事实和数据,强调指出短期波动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持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强大动力。外部唱衰中国的论调注定不会实现。

戴重点宣介了刚刚发布的《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和目标路径,强调中方理念为国际关系理论开辟了崭新范式,也为全球治理改革贡献了中国智慧。中方愿同各方一道,为持久和平凝聚更大合力,为普遍安全创造有利环境,为共同发展注入更强信心,为文明互鉴提供不竭动力,为生态保护采取更多行动,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戴并介绍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果,以及全球发展倡议等我重大倡议落地在国际上引发的广泛积极反响,指出这正是中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

戴表示,今年是巴独立50周年,也是中巴建交26周年。两国政治互信愈加坚实、经贸合作成果愈加丰硕、各领域交流愈加频繁、文明互鉴愈加出彩。中方愿与巴方一道,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扩大各层级对话交流,密切在国际舞台的沟通协调,让双方合作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戴维斯总理代表巴哈马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最热烈的节日祝贺和良好祝愿,表示新中国74年的非凡历程证明了中国超凡的恒心、决心和进取心。中国不仅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在科技、文化、外交等各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国际舞台上的领导者,在应对气候变化、减贫、抗击疫情、可持续发展融资等全球挑战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戴维斯强调,巴哈马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珍视两国间政治、经济、文化纽带和两国人民间友谊。巴方感谢中国政府对巴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建设、教育培训等多方面提供的宝贵帮助,期待进一步加强两国高层交往,深化双方在贸易投资、文化交流、可再生能源和环境保护等各领域合作。愿与中方携手努力,继续为全球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

巴外交部总司长阿里、巴中友好协会会长莫克西、巴侨联会创始会长黄铁汉、巴中龙舟协会会长陈玉霞等在致辞中高度评价新中国成立74年来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和巴中关系长足进展,表示中国的崛起不仅体现在令人赞叹的经济增长,还在于其努力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人文交流。巴方将继续致力于加强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促进两国经贸、教育、文化和人文互鉴。旅巴华侨华人愿继续向巴民众宣传龙舟赛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持续增进中巴民间友好发挥积极作用。祝愿巴中友谊之树常青,祝愿中国取得更辉煌成就。

招待会期间,来宾们观看了我馆精心制作的国庆74周年专题短片,共同回顾了一年来中国各领域发展成就和中巴关系新成果。我馆并为现场来宾奉献了一场喜庆祥和、融汇中巴文化的文艺表演。来自巴国家儿童合唱团的小天使们首先带来经典曲目和独具特色的巴哈马组曲,中国女婿德万尼亚将其为庆祝中巴建交25周年创作的主题曲《真朋友》改编为富有浓郁当地风情的詹克努版本,令现场听众耳目一新。巴哈马留华学生、外交官柯森以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招待会在全场合唱中落下帷幕。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