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在巴媒体刊文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
2024-01-12 19:00

2024年1月12日,驻巴哈马大使戴庆利在巴主流媒体《拿骚卫报》刊发题为《建设更美好世界的中国智慧和中国行动》的署名文章,宣介中央外事会议工作精神,阐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内涵、世界意义和中国行动。全文如下:

习近平主席在近期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地阐述了中国外交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外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讲话为世界观察和认识中国外交提供了重要指引。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保护主义倾向抬头,“脱钩断链”、“去风险”等论调层出不穷,对全球贸易投资和供应链造成严重扭曲,削弱全球复苏动能。从乌克兰到加沙,热战和冲突有增无减。国际战略竞争日趋激烈,加剧了人们对“新冷战”的担忧。新冠疫情吞噬全球发展成果,世界新增1亿多贫困人口。从粮食、能源到债务危机,从气候变化到跨国犯罪,在多重全球性挑战和治理危机面前,全球治理体系这台机器越来越滞后于时代,各国都无法独善其身。

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和“全球南方”的新一轮觉醒,汇聚成当今时代的滚滚洪流。南方国家在实现发展和联合自强方面取得了可喜进展,同时仍在艰难探索现代化道路,提升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任重道远。

新时代以来,中国外交经历了不少大风大浪,战胜了各种困难挑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也积累了一系列宝贵经验。中国已成为更具国际影响力、创新引领力、道义感召力的负责任大国。中国日益自信自立, 国家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也将进入一个可以更有作为的新阶段。

展望未来,中国外交政策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营造更有利国际环境、提供更坚实战略支撑。

面对不断加深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和治理赤字,中国外交给出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那就是,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外交工作主线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崇高目标。这一理念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秩序观、价值观。我们认为,世界正日益形成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中国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老路,在国际事务中,我们坚定地选择团结、合作、开放,反对分裂、对抗和封闭,与各国共创世界美好未来。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

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连续七年写入联大决议,不断拓展延伸到各个地区、各个领域,成为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具体而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各国携手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中国不仅是倡导者,也是行动派。中方旗帜鲜明反对零和博弈和大国竞争对抗,致力于构建稳定、健康、可持续的中美关系。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应邀在旧金山会晤拜登总统时深刻指出,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才是两国正确的相处之道。拜登总统重申巴厘岛会晤五点承诺,强调美国乐见中国发展富裕,不寻求打压遏制中国发展,不寻求同中国脱钩,不支持“台独”

中国始终站在和平的一边。无论在乌克兰、朝鲜半岛还是巴以、中东等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上,中方都为劝和促谈做出了积极努力。中方一贯主张尊重各国主权,推动以落实“两国方案”解决巴以冲突,成功斡旋沙特和伊朗实现历史性和解,在中东地区掀起“和解潮”。

中国为世界发展持续注入动力。2023年,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151个国家、41个国际组织、上万名代表出席,达成458项重要成果,签署了价值972亿美元的合作协议。一年来,中国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而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取得丰硕成果,200多个合作项目落地生根,40亿美元的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投入运作。

在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关系方面,中方去年接待了10多位地区国家领导人访华,愿以今年在拉美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和亚太经合组织系列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同地区关系。

应对气候变化或许是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行动的最佳诠释之一。面对这场生存危机,中国选择把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结合起来,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新世界。作为能源结构偏重化石能源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在碳减排方面不懈努力,过去十年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6.4%,超额完成向国际社会承诺的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中国在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已连续10年位居全球第一,将风电、光电的成本分别降低了80%和90%,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在世界范围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国承诺用30年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比工业化国家要短得多。

刚刚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呼吁发达国家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带头为损失和损害基金提供资金。中方欢迎并支持损失和损害基金启动,也在通过不同渠道开展气候变化领域的南南合作。2013年以来,中国通过“绿色丝绸之路”和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等渠道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绿色能源项目合作,同39个国家签署南南合作文件,建设3个低碳示范区,70个减缓与适应项目,3个早期预警项目,培训了106个国家的2300多名官员和技术人员。

面对当今世界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重大挑战,中国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实现各国共同进步。这一愿景值得我们为之奋斗,期待更多国家担起时代责任,同中方一道,推动世界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Suggest to a friend:   
Print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哈马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